首页    开户    港股及中华通交易    环球股票交易    求职機会    網址地图   


香港联合交易所参與者 CE No.: ABI439
         
指数资讯
恒生指数即市图
恒生指数  16248.97
升 / 跌-351.49
国企指数
国企指数  5743.78
升 / 跌-112.66
股市资料分析
股票孖展
新股认购
即将上市新股
友情连结
 
张智威专栏
 
东方日报B1:小米煞停发CDR齄估值传遭削4成
20/6/2018 10:16:14 AM

东方日报B1:小米煞停发CDR齄估值传遭削4成

原定成为内地首家发行中国预託證券(CDR)试点企业的小米集团,周二(19日)突然决定推迟发行CDR。市场普遍猜测,推迟主因與定價及估值有关,其後更传小米潜在估值跌至最低550亿美元,较其保薦人及承销团早前给予最高估值约940亿美元最多下跌逾40%。消息指,推迟发行CDR暂不会影响香港上市的时间表。

中證监原定周二审议小米公开发行CDR的申请,市场普遍预期小米可迅速通过审批。然而,小米在周二紧急推迟发行申请,並透过其官方微博表示,公司经过反覆慎重研究,决定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境内的上市计劃,先在香港上市之後再择機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境内上市,故此向中證监申请推迟召开发审会会议。

按之前市传的程序,小米将於7月9日在上海交易所发行CDR,7月10日在港上市。

中證监表示尊重小米的选择,决定取消周二的小米CDR上市审核会议。消息指,小米上市计劃本以香港公开发售(IPO)为重心,延後发行CDR对在港上市计劃影响不大。

对於小米暂停发行CDR原因,市场众说纷纭,归纳主要有三个,分别为CDR定價未符合小米预期及估值过高、监管要求严格且时间仓卒、以及现时市况未如理想。

定價及估值方面,據小米CDR更新版招股书,CDR採取询價方式发行,即发行價不可高於港股IPO招股價,导致定價受限,有指小米因此一直催谷IPO估值。当局亦忧虑小米估值过高,中證监日前就点名新经济公司出现「估值泡沫」,定價过高导致上市後股價急泻,甚至短时间内跌破发行價,官媒也发文警告独角兽估值过高,有变成「毒角兽」风险。

而據保薦人摩根士丹利估计,小米2019年调整後预测市盈率最高达34.2倍,较蘋果公司(Apple Inc.)约14.5倍高出逾倍。

外电随即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指,小米集团在暂缓发行CDR後,将其潜在估值下调至550亿至700亿美元,较今年初传出小米目标估值1,000亿美元缩减30至45%,也低於小米保薦人及承销团早前给予的约700亿至940亿美元估值範围。

其次,有分析指小米上市时间表紧凑,未必能趕及在香港IPO前完成发行CDR。加上CDR为新产品,市场未有充分时间了解、消化其架構及运作模式。纵然当局已加快审批及修改上市规则,但其标準未有因此降低,中證监发言人指,当局不会对创新试点企业上市或CDR放鬆审核。加上近日A股表现波动,小米发行CDR或会对市场造成大影响。

内媒引述接近中證监人士指,小米是次推迟发行CDR是件好事,因其预期估值较高,等在港上市後價格到合理水平,届时再发CDR,对A股市场及投资者将更有利。

信诚證券联席董事张智威指,近期港股投资氣氛差,抽走原定佔总集资额过半的CDR後,香港市场胃纳量不足以应付小米,相信若小米按照原定集资规模,或导致认购率下降,估计集资额将缩减两至三成,若小米如之前传闻所言集资100亿美元,即现时或筹集70亿至80亿美元。

如读者有问题,请电邮致 alvincheung@pru.com.hk

 
声明:对於本網站内及连结到第三方的所有分析、意见、评论、建议、研究报告、市场资讯之内容, 纯粹作者之个人意见,並不代表本公司任何立场,本公司对以上之内容完整、準確及有效性不作任何形式的保證,读者宜进行独立之评估及 其他適当之研究,以决定是否对其内容加以取捨。.
警告:本公司、专栏作者、经纪及客户可能持有、将会买入、或将会沽出以上所建议之股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