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   开户    港股及中华通交易    环球股票交易    求职機会    網址地图   


香港联合交易所参與者 CE No.: ABI439
         
指数资讯
恒生指数即市图
恒生指数  16248.97
升 / 跌-351.49
国企指数
国企指数  5743.78
升 / 跌-112.66
股市资料分析
股票孖展
新股认购
即将上市新股
友情连结
 
张智威专栏
 
耐人寻味
15/8/2017 11:02:57 AM

耐人寻味

首先,笔者有一个问题实在百思不得其解,港股自8月9日开始,一连三日的跌势,其间由恆生指数最高位的27,876点,跌至最低的26,864点(8月11日),跌幅有1,012点或3.63%,主要是北韩局势持续紧张,宣称会 f V研究导弹攻击关岛,令市场胆心亚太区内的战争随时一觸即发。但有趣的是,既然如此,为何昨天(8月14日)恆生指数及美股又会反弹回升呢?突然又不胆心战事会展开? 或是因为美国官员周六表示会试图透过外交途径解决北韩核问题,所以地缘政局得到缓和? 但笔者始於认为事件仍然未解决,相信仍然有後续。

无论如何,笔者从不喜欢市升看升、市跌看跌。上星期在大跌市时笔者已叫投资者不要随便沽出手上的股票(详情参阅请有关的文章),以防後市会急弹,只要做好防风措施,为手上的股份买「保险」便可。到现在,大市回升,坊间突然又一遍乐观情绪笼罩,但笔者仍然会有一定戒心,因为一,恆生指数已累积了一定的升幅,只要稍有风吹草动,很多获利盘会即时湧现,令股份的跌幅很急很快。第二,笔者始终认为北韩局势仍未解决,特别是金正恩提到要攻击关岛,笔者曾到关岛旅遊,並驾驶小型飞機(当然有正機师在傍,笔者只是玩玩已而),在正機师口中得知,关岛有一条很长很直的跑道,是一个专为空军作战的基地。要知关岛是美国在亚太区最重要的军事基地,当地有7,000个美军、B52轰炸機、核动力潜艇等。與此同时,亦是美军由太平洋进入亚洲的中途补给站,是一个極其重要的战略據点,是不容有失。故此,北韩扬言攻击关岛会否觸碰到美国神经,甚至最终先发制人,各位拭目以待。但願只是笔者多虑。

现时恆生指数的预期市盈率(PE)为13.77倍,不算是很高的水平。预期周息率有3.151%,虽然不算高,但亦算是不俗的派息率。加上过去三个星期上市公司的业绩公布,都是有不错的盈利增长,管理层又願意增加派息。另一方面,从波浪理论数浪的方法,恆生指数仍未是见顶的时候,凡此種種,理论上应该仍未是股灾的时候,但当然小心驶得萬年船,故此笔者的策略无变,手上的股份选择继续持有不沽,另外为手上的股份买「保险」,以防萬一。

如读者有问题,请电邮致 alvincheung@pru.com.hk

 
声明:对於本網站内及连结到第三方的所有分析、意见、评论、建议、研究报告、市场资讯之内容, 纯粹作者之个人意见,並不代表本公司任何立场,本公司对以上之内容完整、準確及有效性不作任何形式的保證,读者宜进行独立之评估及 其他適当之研究,以决定是否对其内容加以取捨。.
警告:本公司、专栏作者、经纪及客户可能持有、将会买入、或将会沽出以上所建议之股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