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   开户    港股及中华通交易    环球股票交易    求职機会    網址地图   


香港联合交易所参與者 CE No.: ABI439
         
指数资讯
恒生指数即市图
恒生指数  16248.97
升 / 跌-351.49
国企指数
国企指数  5743.78
升 / 跌-112.66
股市资料分析
股票孖展
新股认购
即将上市新股
友情连结
 
张智威专栏
 
众安保险料两月内港上市 「三马」持股四成 今年最瞩目新股
19/6/2017 9:46:04 AM

众安保险料两月内港上市 「三马」持股四成 今年最瞩目新股

【明报专讯】内地众安保险有传加快来港上市的计劃,内地媒體引述消息指,这家由马雲旗下的蚂蚁金服、 化腾旗下的腾讯(0700)及马明哲旗下平安(2318)成立的保险公司,最快可能在下月掛牌,届时集资规模或达20亿美元,上市後市值超过1000亿元,将是今年香港市场最瞩目的新股。但集团至今仍未提交上市申请,分析认为,由於其互联網保险的概念相当崭新,监管当局审批时可能会较为谨慎、需时更长。

明报记者 廖毅然、陈子凌

众安保险一直有意来港上市,早前传出的目标时间为今年第三季。内地《华夏时报》昨日引述消息指,众安上市可能比外界预计还要快,7至8月或能正式掛牌。众安保险於2013年由「三马」(即马雲、马化腾及马明哲)共同成立,总部位於上海,标榜「互联網保险」,主要在網上销售及承保,並配合大数據进行定價(见另稿)。

内地IPO「排长龙」 转港上市

较早前的消息称,集团已委聘瑞信、摩根大通及瑞银作为上市保薦人,市传集资额高达20亿美元(约156亿港元),最少亦会有10亿美元(约78亿港元)。

據《华夏时报》报道,集团本计劃在内地上市,为避免「排长龙」,才启动在港上市的程序。

尚未提交上市申请

是次众安拟出售10%股权,若集资额为20亿美元,市值便有可能超过千亿元。上述报道並指,现时「三马」合共持股约四成(见图),当中阿里巴巴的联营公司蚂蚁金服是第一大股东,持有众安16.04%股权,腾讯及中国平安则各佔12.09%。

另外,在2015年6月进行了A轮融资後,中金(香港)持股2.52%,摩根士丹利持股2.48%。據集团網站介绍,鼎晖投资、赛富基金及凯斯博亦有参與A轮融资,当时集团的估值已达到500亿元人民币。

然而,联交所至今未上载众安保险的上市文件,显示集团至今仍未提交上市申请。有投行人士指出,由於互联網保险公司尚未有先例,估计监管当局审批时会较审慎,相信众安保险亦想與当局有足够沟通,確保有勝算才入表申请。

互联網保险 审批或较审慎

信诚證券联席董事张智威则指出,众安若敲定在港上市,将为本港新股市场注入生氣,因为今年以来新股集资额均不高,没有较瞩目的申请者。然而他认为下半年市□或会波动,近期新股热炒的情□或不復再,众安保险可能已错过在港上市的最佳时機。

如读者有问题,请电邮致 alvincheung@pru.com.hk

 
声明:对於本網站内及连结到第三方的所有分析、意见、评论、建议、研究报告、市场资讯之内容, 纯粹作者之个人意见,並不代表本公司任何立场,本公司对以上之内容完整、準確及有效性不作任何形式的保證,读者宜进行独立之评估及 其他適当之研究,以决定是否对其内容加以取捨。.
警告:本公司、专栏作者、经纪及客户可能持有、将会买入、或将会沽出以上所建议之股票。